上長沙海灘 - 貝澳摸蜆樂

有機會到貝澳渡假,加上難得的好天氣,很自然地會去聯想到沙灘摸蜆/花蛤。是次到了全港最長的沙灘上長沙海灘,人流相對會偏少,玩得更自在。


很美的紋理
上長沙海灘的沙是正常的啡黃色混合了不少黑沙粒,而水質不算很清,但因為當日是平日的下午,大家正在上班,所以更少人前往,沙灘整潔不覺得有垃圾。另外,這兒的開始水漲時浪比較多,差不多每隔一秒有一個,我們只會在潮退時努力掘蜆 /花蛤,所以大家可以先在網上看正常水退時間,如果安排得好,大約可以比退潮前再早半小時至一小時來,這樣就會有四小時左右的摸蜆時間,今年六月七月附近潮退時間大約是下午三時左右
 

水漲水退參考,只有相近地區,最近的地區是石壁,大家可以先看 :汐預報

 
經驗告訴我們,花蛤大多在水退時海邊附近的沙下大約一隻手掌(14cm – 17 cm)深的位置。當你帶著興奮的心情發現第一隻花蛤/蜆時,不妨在相近的位置再摸,因為牠們很多時候會聚集,那麼你就會有更多收獲了。在現場所見,有經驗經常來的大多會用腳轉動沙粒到腳眼對上的深度,發現硬物即是找到,用這個方法我想大約是因為腳比較有力,可以更快更易踏到較深的位置。但不想在海邊跳舞的朋友,可以試試坐下來改用手,手的控制能力是較好,但要花更多力和要「硬食」不少浪。另外,大家不想下水也可以在近海的沙灘挖,只是感覺沒有在浸著水來得舒服。


來之前最好準備一個筲箕又或是一個網用來走沙粒,之後最好用先加海水把蜆先行養著,大家可以買鏟,但在現場試過後覺得沒這個需要,因為用手更靈活。
 




大家留意,摸到的花蛤/蜆不好即吃,最好自己用開水加鹽放一晚,另外剛剛在網上的太陽報也看過加麻油或生油會吐得更快呢。一個碗放的數量不要太多,每一隻也有開殼的空間就可以了。放一回你可以觀察一下情況,你也許會發現牠們開始開殼,出來,有時也會噴水。當你用手接觸牠們時,又會再次回去。

放一日的原因是希望他們會把沙吐清,那麼我們吃的時間就不會吃到一口沙了。


  












等一天當然可以自己煮,好像我們沒時間的,到碼頭附近也有不少海鮮店也可以幫忙煮蜆/花蛤,最後選了梅窩熟食市場內的第一間 - 順興。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因為是次摸到的份量算多,一灼一炒,兩碟亦很大碟,收費是 60元。我們花了一個晚上看著四碗的情況,也知道那一碗的花蛤更健康,那些比較肥美,我們是心裡有數的。另點的魷魚不會韌,這個是我們的下午茶,太誇張了吧。


交通方面,坐中環到梅窩船,快船約半小時,二十八元一程,慢船大約要五十分鐘,只需十四元 。到碼頭轉的士,大約六十元路程。大家也可以坐巴士前往,回程比較平。



希望大家也會自製一個又一個 nice day!!!

你的讚好是我寫作的動力! www.facebook.com/kingofseeker
你也可在微博關注覓食王國 : www.weibo.com/kingofseeker

2 則留言:

  1. 很漂亮,寫的很好~~
    請問你租的是那間渡假屋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!!
      當日住的渡假屋不會租給街外人,所以在文中也沒有特別介紹。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