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PLUSU - 開蠔品酒樂


第一次自己親手開蠔,感覺很不一樣。經導師經驗所得分享,認識減少刺傷自己機會的開蠔的方法。經過今日之後,我大約可在二十秒內開一隻蠔。

開蠔前先說儲存問題,導師分享一個好做法。先用碟放冰粒/冰包,再放一塊濕毛巾,放入雪櫃下格,最多可以儲存兩日。如果放入雪櫃前適當處理,只可以儲存兩小時。


買蠔後要清理,很多人也會用水清洗,也可以把蠔放入冰水加鹽,多冰少許鹽就可以了。加鹽不是用來殺細菌,也不是用來吐沙,當然也不是要給蠔一個家的感覺,加鹽只是用來加速降溫。用凍水的原因是把蠔外殼少量的蟲迫出來。大家不用緊張,新鮮的蠔是密封的。如果蠔自動開了口就不要吃。

另外,選厚肉的蠔有三個方向可以一看。最基本看是否厚身,第二是重量高也是好,因為有機會還有海水在內,是新鮮。第三樣是看表層有微生物蠶食的痕跡越多越好,因為這代表有很多食物供應給蠔,會有較大機會吃到肥美的蠔。


開始開蠔了,先見到的是開蠔三寶 — 毛巾,開蠔刀和手套。手套是不防水的,而當日我用的開蠔刀有分上下,圖中凹位在下面,用時要向上,把拇指放在上去,其他手指在刀柄就可以了。


蠔上薄下厚,一隻手按緊整隻蠔,開蠔刀是要先找蠔眼,是借力開蠔的位置。把刀刺入去慢慢找一個軟身食力的位置,你會發現只有一個位置可以把刀「攝」著,就是找對位置了,頭幾次找對位置不妨刺入一點,可以減少爆殼受傷的機會。之後才用刀慢慢由下而上給力,用力幾次後應該會開到的,開完沿邊界一次便可。


人生第一隻自己開的蠔。是這隻澳洲 coffin bay 蠔,細細粒蠔肉比較爽口,蠔肉味道不突出,而海水味比較鹹比較重。因為用蠔肉的味道而不是海水的鹹度來排先後次序,所以最先吃這款,配的是2011年份白酒 The Carter Rim Waipara Sauvignon Blanc ,比較重果香,有點甜,入口不算複雜。




之後試了幾款蠔,比第一款開的澳洲蠔大一倍,其實這才是我們常吃的大細。記得有浪漫故事的法國海公主蠔和法國諾曼第蠔,後者有點金屬/ 礦物味,兩者的海水也不會很鹹,兩者的肉質同樣 creamy。


另外,我也再試了兩款酒,比較深印象是1998年的出品 chateau latour laguens 的白酒,那年不是出產酒的好年份,所以不夠營養給葡萄吸收,留下來的也是生命力較強的,所以平價一點的酒反而在收成不佳的日子有更多比較好的出品。這款酒是當日試的三款白酒中最刺激味蕾的,有很多不同味道結合,不太感覺到果香,酒味獨特,味道複雜富層次,入口算順滑。這支酒不用一百元一支,的確是平價的。


試的四款蠔和三款酒也是淡至濃的排列品嚐,是配搭得宜的,但化學作用沒想像中的大,只有少量火花的。這晚的確是吸收不少知識,我喜歡去這樣的興趣班呢。

這次非博客活動,是一般的興趣班。只是這次的蠔是也是由 Ocean Three 提供的,另我想起兩三年前的博客活動呢。

vplusu - 香港上環德輔道中216-220 號三昌大廈14樓
http://www.vplusu.com.hk/

 

如果你喜歡覓食王國,不妨入來按讚 : www.facebook.com/kingofseeker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